诺贝尔奖”-林格伦文学奖2019年候选人:玛丽-弗朗辛•艾贝

2019年,玛丽-弗朗辛•艾贝入选有童书界“诺贝尔奖”之称的林格伦文学奖(Le Prix Astrid Lindgren)候选人名单,这是她第三次入围林格伦儿童文学奖。最终获奖者将于2019年4月2日在瑞典公布

玛丽-弗朗辛曾是魁北克知名儿童戏剧编剧及电视编导。自80年代起开始儿童文学的创作。30余年的写作生涯,玛丽-弗朗辛以温情的笔触及富有责任感的人文关怀而闻名,被视为魁北克少儿写作的“先锋者”,并被评选为加拿大法语区五大最受喜爱的童书作家之一(加拿大青少年传媒协会调查)。

她的作品有家庭的温情幽默,也有直面困境的勇气,更有对于战争,失去等生命重大课题的反思。她的作品被翻译成10余种语言:其中«欢迎来到世界» 加拿大销售超15万册, «麦片里的怪兽» 销售超10万册,她的青少年小说三部曲«心动»«我爱你,我恨你»及«救救那些爱人»在加拿大法语区及法国总销售超25万册。

她曾三次获得加拿大 M. Christie 童书奖(1990-2003),并2次入围加拿大总督儿童文学大奖决赛(Governor General’s Awards,加拿大最高级别的国家文学奖项,始于1936年。少儿文学及绘本奖是加拿大以及北美地区重要的儿童文学风向标),其中 «一条鱼的无家可归(Nul Poisson ou aller )» 获2004年加拿大总督儿童文学-插画类大奖。这本讲述儿童眼中的战争的“生命之书”也在加拿大及法国引起轰动,被改编为戏剧,动画短片,并被许多学校融入到戏剧教育中。她也因此书获得2004年度的马歇尔-顾居儿童文学奖(PRIX MARCEL-COUTURE)

2017年2月,雷蒙-普兰特儿童文学奖(Prix Raymond-Plante )在隆格伊儿童阅读图书节现场,将年度大奖颁发给玛丽-弗朗辛。雷蒙-普兰特儿童文学奖起始于2006年,旨在表彰魁北克对儿童出版事业作出卓越贡献的机构,团体,及个人。

正如魁北克书店报(Revue Les Librairies)的主笔Josée-Anne所说:每个夜晚,有许多孩子床前的灯因为玛丽-弗朗辛而点亮。而现在,在世界上越来越多的角落,一个个充满温情及关怀的世界,也从此向孩子们打开……

黎赫推荐1. 一条鱼的无家可归

主题:战争的反思,友谊

战争降临, 小女孩儿左乐芙的父母决定举家逃出居住多年的村庄。但这最后的希望却被傍晚闯进的敌人打碎了。最让左乐芙困惑的是,她最好的朋友麦伊的爸爸正是她们的敌人 …

插画家Janice Nadeau 以红,蓝,各种程度的灰为主色调,水彩晕染的方式,呈现了这个关于生命与战争的故事。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“生活”与“战争”两种不同情境下,画面氛围的变换。但整体画风并没有刻意去强调战争的残忍血腥,而是使用较多流动性的线条,大片中性的水彩颜色来柔化气氛,残酷中仍见温存。

黎赫推荐2. 我在这儿,我在这儿!

主题:家庭成员间的相互扶持,一个祖孙三代,简单而爱意充盈的故事。

“我”每天躺在床上假装睡着,其实是等着妈妈回家钥匙开门的声音。妈妈工作很忙,爸爸的上班时间在晚上,因此总是外婆接“我”放学。而妈妈回来后,总会给“睡着”的“我”一个深深的吻,并在耳边告诉“我”:“我在这儿,我在这儿”。

而今天,一切都不太寻常,“我”听到了妈妈的啜泣声,听见外婆把她揽在怀里,对她说“我在这儿,我在这儿”。“我”听见她径直走进了卧室,小小的啜泣声一直没有停止。她也睡不着么?她是在等“我”吗?“我”来到了妈妈的卧室,在她耳边轻轻告诉她:“我在这儿,我在这儿”……

家,就是家人永远都在的地方。

 黎赫推荐3. 路比杜夫人的大肚子!

主题:新生儿,家庭,生命,兄弟姐妹

路比杜夫人的肚子里藏了些什么?家里的每个成员都在问这个问题。小鸟认为路比杜夫人的肚子里肯定藏了一只猫 , 而猫则认为里面是只大老鼠;大哥觉得一定是个弟弟,因为他把耳朵贴在妈妈肚子上的时候,已经感受到小家伙儿足球天才般的精准“脚法”;而妹妹则希望是一个小女孩儿,这样她们就可以一起打扮娃娃了;奶奶希望这个孩子会有像爸爸一样温柔的眼睛,和像妈妈一样的漂亮的小酒窝……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期待 !

而每个家庭成员提出的问题,路比杜夫人肚子里小小人儿都要给出自己的回应,尽管谁都听不见它说了什么! 当这个小生命终于出现在大家的眼前,喊出人生的第一声啼哭的时候,无论怀着什么样的期待,大家都一股脑的抛到了脑后,只想把所有的爱都给它!

绘本通过诙谐逗趣的文字,循环的叙事方式,根据不同人物提出的问题,来表现他们的性格,想法,展示他们与家庭成员的关系。这是一本关于新生儿,家庭,关于生命与爱的温馨绘本。

版权联系:livre.chine@outlook.com 或 rights@livrechine.com

官网:www.livrechine.com

黎赫看“书”,黎赫“看”书

Laisser un commentai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