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34届法国童书展—孩子和童书从业者的欢乐嘉年华

当地时间12月3日,为其6天的法国SLPJ童书展(Salon du livre et de la presse jeunesse)在法国巴黎大区蒙特耶(Montreuil)落下帷幕。一年一度的法国童书展,在这个冬天又一次成为孩子们及全法童书从业者的欢乐嘉年华。

1. 童书从业者的嘉年华

SLPJ童书展,因为在蒙特耶(Montreuil)举办,因此也常被业界称作“蒙特耶童书展”。它是法国最大,最权威的童书展,自1985年以来已经举办了34届。今年的童书展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400余家参展商(法国及境外参展商)参加。书展期间,1250余名作家举行了3000余场现场签售,参观人次约17.9万。

今年书展的主题是:“NOS FUTURS-我们的多种未来”。书展总负责人 Sylvie Vassallo表示,在思考多时后,终于确定在“未来”后面加了一个意味着复数的“s” : » 我们借此主题,邀请艺术家们为我们提供关于我们的未来,我们的孩子,以及我们所生存的星球,多种视角,不同主题的展望。”书展围绕此主题举行了近400场见面会、读书会、圆桌会议及展览。

书展还专设“跳板约会”(Rendez-vous tremplin)区域,为新晋插画师作家提供直接面向出版社主管或艺术总监,推荐自己的项目,作品的机会。近400名插画家及96家出版社参与了这次的活动,每个插画家有15分钟来向3家出版商“pitch”自己的作品。

2. 儿童的阅读天堂

本届法国童书展为期6天,近17.9万人次的参观者,相对于巴黎约230万的人口总数来说,规模实在不算小。与其他国际性书展明显不同的是,SLPJ童书展的真正主角是孩子们——书展吸引了10万名儿童参观,其中2万8千名学生是由学校组织来集体参观书展。此外,更有无数父母携孩子,或是青少年自己成群结队,来参加这一童书盛宴。

读者作者现场交流

“和作者见面,让我感觉离我读到的故事更近了”,参加签售会的小朋友Jérome这样说。对于作家来讲,这也是不可多得的机会。作家Victor Dixen说: “有多少读者,就有多少本’不同’的书,相同的故事,每个读者会有不同的视角。这会给我启发,滋养我未来的写作”。

值得一提的是,书展还专门设立了少儿评选委员会,让孩子们去选出他们最喜欢的图书。相对于一些常见的图书评选委员会,这无疑更加注重儿童的主体地位和真实反馈。

少儿评选委员会主席

3. Pépite儿童文学奖

书展现场还会颁发一年一度的Pépite儿童文学奖。文学奖共设有4种奖项:Pepite金奖;Pepite小说奖,Pepite绘本奖,Pepite漫画奖。获奖图书将由奖项评审委员会从2017-2018年收到的3500本报名童书中,选取18本优秀图书入围。

最终,Pepite 金奖将由评审委员会投票决定,而至于“绘本”、“小说”及“漫画”三门类的评审,将由27名儿童读者组成的评审委员会投票决定。主办方将最终的选择权交到了书展的主角——小读者的手上。

Pépite儿童文学奖入选图书

2018年Pepite金奖最终由法国L’Atelier du Poisson Soluble 出版社的绘本《布莱斯的烦恼》摘下。这本书讲述了普通人布莱斯,如何慢慢从“人”变成“熊”的幽默故事。

“有时必须做出选择,才能为生活赋予意义,并使生活更美好——即使它是痛苦,甚至是可怕的。孩子们在小的时候就意识到他们必须做出选择并承担它们,这是很有必要的。”书的作者Raphaële Frier说。

4. 蒙特耶童书展——法国童书业的晴雨表

与博洛尼亚童书展不同,蒙特耶童书展不以版权销售为主要内容,它的主旨是公共服务及业界交流,因为绝大部分参展商都是法国本土参展商。因此,通过蒙特耶童书展,我们可以大致窥探法国童书产业近两年的发展状况。

 法国童书产业近两年数据

  • 2016

出版16521种图书,销售额达36400万欧元,占法国图书产业总销售额13.5%,排名第四,仅次于文学类、教材教辅及人文类图书之后。

  • 2017
出版16988种图书,销售额为34040万欧元。出版集团阿歇特、艾蒂斯、马德里加尔和巴亚占销售额的58.8%。

尽管产业销售额有所下降,但2017年童书产业内部却发生了有趣的变化。在题材方面,漫画类题材的销售额占比上升了13%。根据GfK研究机构的数据,2017年秋季,随着新系列的《高卢英雄历险记》和《坏小子迪德夫》的出现,儿童/青少年漫画领域的总价值超过了市场上的日本漫画,占据了24%的市场份额并到达了1.2亿欧元的交易额。

此外,图书的同名电影、电视剧开发也为图书市场带来了不一样的气息……全产业链的IP开发为童书出版增添了新的活力。

在版权输出方面,2017年,童书产业共销售海外版权 4214种,占全法总版权销售数量的31%。其中,法中童书版权贸易尤为引人注目。2017年,法中童书版权交易量占法国童书版权交易总量的63%。由于法国插画等童书作品在国际上享有盛誉,近年来,中国读者——尤其是中国家长们——对法国原创的童书十分青睐。

为了更好地扩大法中童书贸易,今年,13名法国出版人代表法国出席了2018上海童书展,期间共展示了近500本法国图书。

我们相信,通过书展的面对面交流,中法双方能够增进对彼此童书出版业的了解和合作。我们也期待,在来年的蒙特耶童书展上,能够见到来自中国的优秀作品!

The end

 

版权联系:livre.chine@outlook.com或rights@livre.chine.com

官网:www.livrechine.com

黎赫看“书”,黎赫“看”书

Laisser un commentaire

Commentaire sur “第34届法国童书展—孩子和童书从业者的欢乐嘉年华”